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Wes Anderson

導演Wes Anderson是我最愛的導演(之一)。他的作品總是充滿了古怪、不知所云的笑點(但還是很好笑啊),擅長將人與人之間的僵局或失和透過荒謬的情境解決──當主角身處在這般情境之中,總會不由得反思過往總總,進而獲得某種「頓悟」。

誠然,人生的疑難雜症不會因此而減少,但至少在那一刻主角(以及觀眾)多少能獲得一些持續向前的動力。我這番介紹似乎把Wes Anderson說成一個勵志取向的導演,然而Wes Anderson其實更多了一份犬儒姿態,不同於那些俗不可耐的勵志故事,其作往往帶有一絲譏諷,電影中的主角大多個性難搞、咎由自取、憤世嫉俗,與一般常見的光明角色大不相同,因此主角的頓悟其實是建立在對自身的「悔悟」之上,有趣的是,這種悔悟不是幡然悔改、改頭換面的那種,而是悔其本性(或說童心)蒙塵,最終再次拾之懷之。Wes Anderson的獨特風格亦表現在他的電影節奏上,他的電影總是連珠炮般碎語不斷,又喜歡用平移鏡頭帶出人物。總之,身兼編劇的Anderson,其電影對白往往一針見血,個人風格強烈,充滿引人發噱的情境,是那種愛則愛之,厭則厭之的兩極導演。

Wes Anderson在台灣可見得的電影:

2001:《天才一族》The Royal Tenenbaums
2005:《海海人生》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
2007:《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
2009:《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

強烈推薦Wes Anderson入圍奧斯卡最佳編劇的代表作《天才一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