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淺談丹尼斯.勒翰的「派崔克/安琪」系列

丹尼斯.勒翰的男女雙人偵探「派崔克/安琪」系列,共有五部,中譯本在台灣已出齊了。作者最為人所知的作品《神秘河流》,相信不少人都看過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電影版。其實,丹尼斯.勒翰的「派崔克/安琪」系列才是他的奠基之作,也是我非常喜歡的系列作。

丹尼斯.勒翰在美國可說是當紅炸子雞,除了《神秘河流》成功改編成電影外,此系列作中的《再見寶貝,再見》也被班艾佛列克改編成了電影《失蹤人口》(中譯),出人意料的是,評價還不錯呢,但我以為仍有不少遺憾之處,下文再提。最近他又有一部作品《隔離島》,由馬丁史柯西斯改拍成電影。不過《隔離島》不是他最好的作品(嚴格來說有點普通)。看過以上的例子,會發現丹尼斯.勒翰實在幸運,不但書寫得好,就連被好萊塢改編成電影,都沒被糟蹋掉,其他推理小說大師如雷蒙‧錢德勒、勞倫斯‧卜洛克、詹姆士‧艾洛伊都沒他好命。《戰前酒》是這個系列的開山之作,也是作者的首部作品,但筆風已相當成熟,奠定了「派崔克/安琪」系列的特色與迷人之處。此一系列以波士頓為背景,丹尼斯筆下的波士頓罪惡叢生,而派崔克與安琪生長於斯亦在此處經營偵探事業。派崔克與安琪的對話中的黑色幽默,雖不脫冷硬派偵探的自我嘲諷,仍是此一系列的一大特點,他們穿梭在自己生長的故鄉,面對著無所不在的暴虐,只好以自嘲自娛娛人,但仍不時倍感沮喪。此外,兩人的感情發展也是小說的引人之處。 第二部《黑暗,帶我走》是前四部中最暴力最血腥的一部,《戰前酒》中不乏奸惡之人,但《黑暗,帶我走》更讓人見識了真正的「黑暗」,尤其是暗藏於光明面的黑暗,最是教人心驚。

《聖潔之罪》我認為是相對普通的一部,劇情頗讓人想起了雷蒙的《再見,吾愛》,但其中不少轉折教我頗感不耐。《再見寶貝,再見》大概是其中最悲傷的一部,這類以失蹤兒童為主題的作品,小孩平安歸來通常就代表皆大歡喜的結局,但此書反轉了這類結局,給了讀者一個難過的收尾:失蹤的孩子歸來,皆大歡喜,除了曉得實情的人與孩子本身……。丹尼斯.勒翰從不迴避現實世界的暴力與殘酷,但他懂得留下一線轉圜的光明,派崔克與安琪間的爭鋒相對成了其中最好的調劑。值得注意的是主角們對於暴力的態度。派崔克與安琪都有過肉體與心靈的創傷(父親與丈夫的家庭暴力),這與所謂的反社會者有著相同的背景,但他們拒絕成為那樣的人,他們相信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利,然而另一方面,他們的事業卻又與暴力為伍,往往不得不使用暴力(派崔克與安琪皆殺過人),他們之於暴力若即若離的關係其實很具辯證意味。再來談談由《再見寶貝,再見》改拍成的《失蹤人口》。老實說,電影拍得不錯,掌握了波士頓犯罪滿谷卻又充滿故里情懷的氛圍,或許是因為導演班艾佛列克與他飾演派崔克的弟弟凱西艾佛列克皆是土生土長的波士頓人。劇中也把小說中的轉折發揮得很好,雖然刪去了小說中的契子與最後結尾但仍不影響劇情,反而顯得緊湊。不過很明顯的是電影弱化了安琪這個角色,小說中她與派崔克是銖兩相稱的角色,但電影許多橋段刪去了安琪,讓她的存在感變得很稀薄,實在很可惜。另外就是,導演似乎刻意把結局改得較為明亮些,小說結局中那種教人痛心的力量消失了不少。

第五部Prayers for Rain,臉譜已於今年出版了中譯本,不過我尚未拜讀,有空再補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