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孔雀攬鏡:《慾望城市2》

《慾望城市》是一部企圖在體制內搞一些純屬花邊、點綴性質之反抗的電影/影集。觀者不必期待它能對男女平權帶來任何論述或啟發,只需要把腦袋放空,瞳孔撐大好塞得下琳瑯滿目的華服精品。是的,這就是你我期待的《慾望城市》,然而這次它讓感到有點反感,縱使我是這部影集的忠實觀眾,縱使我覺得第一集還不錯……

之所以讓我反感是因為,整部電影不斷地在「炫耀」,炫耀這四位慾女的衣著、物質生活──但這些其實無妨,要命的是,慾女們跑到中東,向那些裹著黑紗的中東婦女炫耀,嘿,老娘(白種的、上層階級的美國女人)可以穿得這樣風騷這樣風尚,而你們則否。片中甚至露骨地安排慾女們跟一群中東婦女接觸,當後者聽聞慾女們來自紐約,宛如聽到天籟般感動,紛紛褪下紗布──露出藏在其下,豪奢不輸慾女打扮的衣著──表示:我們也熱愛時尚!天哪,不但有夠矯情,實在也太超過了,完全是美國佬那一套自爽的老大哥/姊孔雀心態。更讓我無法接受的是,它把中東的女權問題簡化成「不能穿著時尚」的「莫大」遺憾。大眾文化的庸俗侵蝕能力莫此為甚!

《慾2》就像是女性版的《變形金剛》,充滿美帝自以為是的價值觀,卻能讓觀眾的眼睛塞得滿滿而使腦袋暫時停止運作,無須思考,也無須懷疑──反正就是爽片嘛,看爽就好,想必會有腦袋海綿化的患者這般說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